为什么一定要带孩子去莫高窟?

2019-06-10 21:15:28

假如说有什么地方一定要带孩子去看看,敦煌算一个。

1560182891431991.jpg

位于丝绸之路要冲,敦煌独有中原风情,又别具西域特色。荒凉大漠上无飞鸟,下无走兽,却沉睡着一座珍藏北凉到元朝壁画的莫高窟。

莫高窟的营造始于公元366年,是中国石窟中开凿时间最久,洞窟数量最多,艺术造诣最高的杰作,集建筑、彩塑、绘画于一体,被称为“石窟中的石窟”。

在南北1.7公里长的断壁上,700多个石窟如蜂巢般散落其中。其中492个石窟里布满了色彩鲜艳的壁画,共有四万多平方米。假如把它们全部铺在地面,将超过20座故宫太和殿的占地面积。

这些壁画记下了释迦牟尼前世的故事、极乐净土的风光,将佛教东渡的历史娓娓道来。在三二一窟中,菩萨弯眉浅笑,盘腿而坐,表情温润慈祥,朱砂色彩如新。第四二七窟四壁上部一圈的天宫栏槛上,飞天一身接一身在蓝天和流云中急速飞行,奏乐散花。这象征着中国古代绘画的最高技艺,也是莫高窟的灵魂。

更有意思的是,壁画上还刻画下人们在丝绸之路上进行商旅往来等场景。丝绸之路不仅是漫长的地理跨越,也是文明交流和突破地域局限的探索之路。不同时期,人们穿戴不同的服饰,嵌上金边的帽檐、飘逸的丝袖,闪耀而轻盈,十分逼真。


可以说,假如想探索古代最极致的艺术瑰宝,想了解丝绸之路的璀璨历史,亲临莫高窟是最直接的方式。

假如一个人,能在小时候就能深入敦煌,亲眼看看这座横亘与荒漠中的神迹,那么我想,他对何为文明和历史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和热爱。 

然而,在时间的侵蚀下,大部分壁画的线条依然优美,人物神态生动,色彩却逐渐黯淡。不少壁画的图案变得模糊、破损,有的甚至还开始脱落。

莫高窟的最终结局是不断损毁,怀抱琵琶的飞天和斑斓的佛国世界迟早会消失。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曾多次说过类似的话。

现在,在敦煌守护者的努力下,不少石窟得到了修复,还有部分石窟实现了数字化。而我们则希望能与大家一同去到莫高窟,亲身感受这座神迹的魅力,了解壁画保护的不易,对文物及其背后的文化产生敬畏之心。

这个夏天,由南方周末发起,肆艺空间和敦煌研究院联合组织的敦煌亲子艺术研学营,现开始接受报名。

肆艺空间——华南地区最先创办青少年儿童博物馆课程的机构,融合了学校和博物馆之间的教育,倡导把课堂搬进国内外的博物馆,情景式的教育,探究式的学习,增强孩子们多元的跨学科知识体系。

敦煌研究院——负责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瓜州榆林窟、敦煌西千佛洞、庆阳北石窟寺管理的地厅级综合性研究型事业单位。

2019-06-10_223056.jpg

2019-06-10_223445.jpg

在我们看来,认识敦煌不只是飞到当地,一窥石窟。而是要深入了解当地的人文地理,去认识莫高窟的周边环境,去与那些低调而坚守的莫高窟守护者交流,甚至亲自参与到壁画的创作和修复保护中,才能真正感受到这里的魅力。


(以7月16日-7月21日这一期为例,行程如上图,此行程可能有调整,以最终行程为准)


详细行程

2019-06-10_223805.jpg

@.jpg

下午则向敦煌雅丹地貌出发。雅丹地貌是干燥地区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敦煌雅丹城位于甘肃和新疆交界,距玉门关西北80余公里处,也属于古罗布泊的一部分。这里布局有序、造型奇特、是一座罕见的天然雕塑博物馆,堪称敦煌的又一奇观。

2019-06-10_224115.jpg

下午我们将探访锁阳城遗址和破阵子遗址。玄奘当年私自西行,曾路经于此。这里还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和古代农田水利灌溉系统,各种植物和昆虫数量众多,但却都有保护色,不易察觉,我们将在此重走玄奘路,上一堂沙漠塞外田野自然科考课。

2019-06-10_224354.jpg

下午我们将来到鸣沙山与月牙泉。月牙泉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位于鸣沙山下,处在沙丘环抱之中。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往山上流动。在这里,我们将骑骆驼和滑沙,体验最具大漠特色的运动。还能爬上鸣沙山,俯瞰月牙泉,在山顶上欣赏日落。

日落之后,我们将在鸣沙山举办篝火晚会,分享此次行程的收获和难忘回忆。

2019-06-10_224726.jpg

2019-06-10_224745.jpg

入住五星级酒店(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或同级五星级酒店)

特色餐食、研学礼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