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那盛大而辉煌的美,使得玉雕艺术也有了新的表达

2021-01-11 16:07:00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于是敦煌就以那盛大而辉煌的姿态矗立在了我国丝绸之路的最西端,成为西域和中原文化碰撞融合的圣地。敦煌,无疑是神秘的,更是美好的。纯净的戈壁滩,黄昏时分黄沙莽莽,浩瀚无边,令人不为之震撼的大漠风情,这就是敦煌给人的第一印象,颇具“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塞外韵味。而以莫高窟壁画为文化背景的敦煌艺术,更成为了玉雕师创造灵感的一部分。


▲玉雕名家 作品《问佛》

▲玉雕名家 作品《问佛》


从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地”到四大文明的“交汇之地”,千年丝绸之路孕育了敦煌文化,也让敦煌艺术呈现出了多民族、多时空所结合与交融的美学精神。敦煌壁画极具对称与和谐、崇高与优雅、阴柔与阳刚、悲壮与英勇、庄严与浪漫于一身的美学风格,极大的丰富了玉雕的表达,“飞天”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


▲玉雕名家 作品《敦煌飞天》

▲玉雕名家 作品《敦煌飞天》


“飞天”可以说是敦煌莫高窟的名片,也是敦煌艺术再生的典范。众所周知,中国传统艺术向来讲求“静中求动”、“栩栩如生”,无论是诗词,还是书画,又或是中国古典建筑的“飞檐翘角”,无不体现着国人对于“飞动”的追求。宗白华对中国艺术的这一特征有着精辟的概括:“没有动就没有中国戏,没有动也没有中国画。动是中心。”


▲玉雕名家 作品《飞天》

▲玉雕名家 作品《飞天》


玉雕作为一种“线”的艺术,对于“线”的韵律历来是有要求的,“气韵生动”是最重要的原则和标准。而“飞天”作为中国古典美学“飞动”之美的集中体现,可以说和玉雕艺术的表达是完美契合的。故原本是佛教美术中以绘画、雕塑等形式呈现的装饰性的“飞天”,在玉雕中则成为了主角,以“飞天”为题材的作品比比皆是。玉雕师运用传统绘画的技巧,通过对线条的把控来展现衣带随风飘举,从而将神女的飞舞之姿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不禁感慨“天衣飞扬,满壁风动”的赞美之词。飞动的线纹最能代表中国绘画艺术的特色,也是玉雕中极具中国风的表达。


▲玉雕名家 作品《飞天》

▲玉雕名家 作品《飞天》


玉雕师利用玉石塑造敦煌飞天的形象,不仅是对美的刻画,还是一场对敦煌美学的溯源。艺术不单单是一门塑造“美”的技能。准确地说,它是一种表达情感、丰富人们精神世界的方式,是不分语言和国界的。格罗塞所言“艺术起源的地方,就是文化起源的地方”。以敦煌为灵感创作的玉雕,其美学坐标不在于边陲异域,而在于中华文化那博大精深的灵魂上。

这里是玉雕名家,我们有风格各异的玉雕大师,有海量精品玉雕,如果你也热爱玉雕文化就加入我们吧,同我们一些传承玉雕艺术之美,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