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国画院院长李秀峰敦煌飞天系列作品展在山东威海开幕

2019-06-18 14:22:03

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来临之际,受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口岸城市威海市文化艺术联合会邀请,甘肃国画院院长李秀峰的敦煌飞天系列作品展,6月15日在山东威海隆重开幕。

甘肃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而丝路古道上璀璨的历史明珠敦煌,一直是联系西北各民族和欧亚的重要节点城市,其有着深厚与独特的文化底蕴,自古以来在沟通和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敦煌莫高窟,作为丝路文化艺术的瑰宝,更是让海內外人民敬仰。

丝路精神拥有全人类共享的精神价值,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见证和象征。在全球化背景下,人们的生活经验和生活方式日益趋同,地域差异性似乎正在消失。但是,这种深度融合的生活空间,对我们观看世界的方式产生了深远影响。本次展览最为显著的特色即是选择远离大漠戈壁深处的内陆城市——古“丝绸之路”的重镇敦煌,而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口岸城市威海,来展现敦煌飞天系列艺术作品,让观众进一步感受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不同的艺术特色。

据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李秀峰近期飞天系列作品数十幅,展出时间从6月15日开始至30日止。李秀峰飞天系列国画展的成功举办,是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深度融合,通过妙曼优美、千姿百态的敦煌飞天的艺术形象,隐现了丝路古道大漠雄风、狼烟烽火,以及商贾驼队、羌笛幽幽的神秘之境,以寻求海洋与内地、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连结点,用绘画艺术的形式拓宽了丝路文化的视野。作为大漠敦煌“丝绸之路文化”在海上城市的一个文化艺术展览,一定会为加强甘肃传承丝路精神,进行文明互鉴,推进文化传播做出新的贡献。